你好,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
法宣网广告
背景:
阅读新闻

《健康导报》许记者收了她8千、《民生周刊》“卢记者”骗了她4万

[日期:2022-04-29] 来源:新浪 FXW.NAME 作者:陈强 [字体: ]
广告

原标题: “真正的记者是不会开口向当事人要钱的”

稿源:中青报冰点周刊

作者 | 陈强
编辑 | 从玉华
    2018年,41岁的湖北来凤县女子任本桃身陷两场官司——医疗纠纷案和离婚案,因感觉“司法不公”,便在网上找媒体求助。
    她先后在媒体群里认识了两位愿意帮忙的“记者”——自称健康报驻四川记者的许某和自称人民日报《民生周刊》记者的卢某,她分别称他们为“许记者”和“卢记者”。
    许某对任本桃说,他可以到当地采访报道,并且在各个国家级新闻网站上转载,条件是“支付8000元差旅费”。2018年6月20日,任本桃通过微信给许某转款8000元。
    6月24日,许某带着另一个人来到湖北来凤县。“我热情地接待了他们,给他们安排了宾馆,并在家做菜招待他们。许记者给我看了记者证和采访函。”任本桃回忆说,第二天,许某先是去了县委宣传部,然后由宣传部的人带到县中心医院采访,并让我当场写下了一份采访调查委托书。“当天晚上,来凤警方派员驱车跨省前往福建省龙岩市,对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卢某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。如果一周后没有回复,他就在网上曝光。”
    7天后,任本桃见网上没有动静,便主动联系许,许让她再等一周。又等了7天,仍然没有消息,她再次给许打电话。“许记者让我写一封举报信,并要求有3个人签字盖手印,他给我发到国家级法治网站上去。”任本桃说。7月12日,许某在微信上发来10个网络链接,“点击之后发现我的举报信发在了生活、消费、时尚、娱乐类网站上,根本不是他之前承诺的国家级新闻网站”。
    她电话联系许某,“他一会说在跟政府谈,一会说在跟法院谈,后来干脆把我拉黑了”。
    于是,任本桃向来凤县警方报案,称自己被假记者骗了。警方调查后告诉她,许某的真实身份是《健康导报》的记者,有记者证,故构不成诈骗罪,但其行为有违新闻记者职业道德,建议她向有关部门举报。
    11月24日,任本桃在网上发帖《健康导报记者许某诈骗8000元玩“人间蒸发”》《健康导报记者拿钱不办事,擅自悄悄撕毁调查采访委托书,并且不接派出所电话缘自何因?》。“当晚许记者就主动打电话联系我,让我删帖,他给我退钱。我说要先退钱,才删帖,后来他通过微信把8000元退还给了我。”
    网上资料显示,《健康导报》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西安分院主管,中国西安分院医药保健研究所、陕西咸阳抗衰老研究所主办的一张健康科普教育类报纸。2022年4月11日,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致电该报编辑部,一位姓白的负责人称,许某系该报新闻部记者,报社得知他私下向当事人收钱后责令他立即退钱,并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。2020年许某被注销了记者证。
    值得一提的是,2018年任本桃还被一位福建籍假记者骗去4万多元。


    2018年7月21日,任本桃带着投诉材料坐火车到福建省龙岩市,约见自称人民日报《民生周刊》记者的卢某。“卢记者通过微信邀请我到福建找他,他帮我修改材料并发表。”任本桃说,“见面时,他对我的遭遇深表同情,他看了我写的投诉材料,觉得我文笔不错可以做一个驻站记者。他说,我之所以被人欺压,就是因为我无权无势,如果我做了人民日报的记者,别人就不敢欺负我了。”
    卢某告诉任本桃,人民日报准备在湖北恩施设立记者站,拟编辑出版《魅力恩施》专刊。“他认为我完全符合条件,如果我愿意就写个简历,他帮我报上去。”
    8月1日,回到湖北老家的任本桃给卢某发去个人简历,随后按卢的要求给他微信转账1080元,作为“工作证的制作费及工作押金”。
   8月16日,卢给任发微信说,“刚接报社通知,经杂志社研究决定,编委会同意,你于2018年9月起至2019年5月(作为)在湖北恩施编辑出版《魅力恩施》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组稿负责人。为更好的(地)做好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和得到报社的积极配合,保证采编组稿编辑和按时(完成)发行工作,编委会拟预收取组稿保证金总费用的10%。我已答应社里下午先预付2万元给新闻编辑部,社里会在下个礼拜把任命书、工作证、文件、编辑方案等发给你。”当天,任给卢指定的银行个人账户汇款2万元。
    此后半年,卢又以“统一釆购办公设备”“收取设备押金”“加收设备押金”等借口3次让任转款,共计19672元。
    然而,任本桃既没有收到报社的任命书、工作证,也没有看到任何办公设备。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,2021年5月12日她向来凤县警方报案。同年11月22日,卢某在微信上给她退款5000元,但余款一直不退还。
    2022年4月2日,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了任本桃被假记者诈骗的遭遇,引起湖北省来凤县警方的高度重视。
    次日,许记者告诉我,下午他去了县法院,法院院长不在,接待人员说会处理我的事,让我等待。卢某当场向办案人员退还余款35752元。
    据警方透露,卢某不是人民日报社《民生周刊》的记者,也没有记者证,系假记者。此案将在警方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。
    4月8日,任本桃从来凤警方领回了被骗余款35752元。她认识到,自己当初“病急乱投医”,加上社会经验不足,遇上了假记者和没有职业操守的记者。
    她意识到,“真正的记者是不会开口向当事人要钱的。要钱的记者,不管有没有记者证,都不是我们心目中的记者。”

法宣网版权说明:凡注明来源为“法宣网:XXX(署名)”,除与法宣网签署内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,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未经允许禁止转载、使用,违者必究。如需使用,请联系chinafxw@qq.com;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法宣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其他媒体如需转载,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,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。

若因版权、失实等侵权问题,请在30日内联系法宣网处理。

收藏 推荐 打印 | 录入:admin | 阅读:1
相关新闻      
本文评论   查看全部评论 (0)
表情: 表情 姓名: 字数
点评:
       
评论声明
  • 尊重网上道德,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
  •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
  •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
  •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
  •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
热门评论

红包

版权信息

Copyright © 2021 法宣网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|  京ICP备08087777号

邮箱:chinafxw@qq.com

 站长微信/QQ:350273444

联系电话:010-88888888

法律顾问: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

主任:贾霆